2010年6月3日星期四

linux(redhat)系统启动级别设置

1、LINUX系统启动级别
查看/etc/inittab文件,其主要内容如下:
# 0 - halt (Do NOT set initdefault to this)

# 1 - Single user mode

# 2 - Multiuser, without NFS (The same as 3, if you do not have networking)

# 3 - Full multiuser mode

# 4 - unused

# 5 - X11

# 6 - reboot (Do NOT set initdefault to this)

#

id:5:initdefault:
... ...

0:停机(不要设置为启动默认级别)
1:单用户模式
2:多用户,无NFS(如果您没有配置网络,该级别与3一样)
3:完全多用户模式
4:不使用
5:X11图形模式
6:重启(不要设置为启动默认级别)
如果想让系统不用图形模式登陆可将id:5:initdefault: 中的5改为3即可。

2、Linux运行级别

Linux 启动时,运行一个叫做init 的程序,然后由它来启动后面的任务,包括多用户环境,网络等。
那么,到底什么是运行级别呢?简单的说,运行级就是操作系统当前正在运行的功能级别。这个级别从1 到6
,具有不同的功能。这些级别在/etc/inittab 文件里指定。这个文件是init
程序寻找的主要文件,最先运行的服务是那些放在/etc/rc.d 目录下的文件。
大多数的Linux 发行版本中,启动脚本放在/etc/rc.d/init.d,这些脚本被ln 命令来连接到 /etc/rc.d/rcn.d
目录(这里的n 就是运行级0-6)。如:/etc/rc.d/rc5.d 下面的S10network
就是连接到/etc/rc.d/init.d下的network 脚本的。因此,我们可以知道,rc5.d 下面的文件就是和运行级5 有关的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